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委员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6-09-13 13:22: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1日,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委员培训会议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倪熙副处长、陈琦科长、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70余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山大学李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社欣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首先致辞说明了会议由来与会议主题。

倪熙副处长在讲话中,要求教指委各位委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要求,认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训的必要性,遵守教指委章程要求,履行教指委委员职责,发挥教指委的智库作用,切实加强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强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

全国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郑永廷教授作了“关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的思路与方法”的专题报告,要求教指委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与新要求,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拿起批判的武器,回应错误思潮与错误观点。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冯务中副教授作了题为“思政类微课设计与制作”的专题报告,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营造“无我之境”、坚持“授人以渔”、化政治哲学为人生哲学、追求“文艺范”、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等微课制作与设计的理念、方法。暨南大学田明副教授也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制作的心得与体会,并进行了现场微课教学示范。

华南理工大学解丽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谢迪斌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潘利红教授、暨南大学秦姗教授、广州大学罗明星教授、广东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刘苍劲教授,畅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与方法。

    各分教指委就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讨论和安排,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与方向。

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教指委委员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强化了责任意识,对于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图片1.png

 

图片2.png

 

                                                                                                               撰稿人:谭泳欣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