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大余怀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6-09-29 09:03: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1日晚,中华孔子学会学术委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会荣誉理事、贵州师大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余怀彦教授应周炽成教授的邀请,到本院做了题为“阳明学研究的新动向”的学术讲座。葛永林教授、刘传广教授等数十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教系主任江雪莲教授主持。

余怀彦教授首先谈到,其从事阳明学研究缘于国内外著名学者的极力推荐。因为王阳明不但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而且其学术能够指导当下的社会改革与建设。随后,余教授指出,王阳明是中国古代极少数能够了解农民的士大夫。他与农民共甘共苦,为农民兴办教育等,并非是“镇压农民的刽子手”。此外,王阳明与中国绝大部分哲学家一样,承认客观世界的存在,并非“唯心主义者”。王阳明提出“心即理”等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良知,心随时随地创造属于自己的主观世界。因此余教授认为,王阳明是孔子精神的真正继承者,丝毫不逊色于西方的世界级哲学家,如现象学的萨特、存在主义的哈贝马斯等大师。

余教授还指出,阳明学已经深入西方文化的核心,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与吸收。相对于欧洲的个人主义传统,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种问题,如两次世界大战等,阳明学的“良知之道”,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精神内涵,更适合当代社会的发展,从而实现互利共赢。余教授对中国文化,乃至整个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当今是中国五千年以来最光明的时期,当代青年大有可为。

江雪莲教授对余怀彦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经行了总结:阳明学不但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能够提升中华文化的自信心。最后,余教授与在场师生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耐心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