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胜

2016-10-24 17:10: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hu.jpg

 

 胡国胜        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政治学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1978年出生,汉族,安徽肥西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政治学副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成教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党史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近年来先后在《求是》、《中共党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组部党建内参、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等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10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3项;出版专著3部。

个人专著:
1.专著:《红色符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专著:《广东科学发展的样本:文化篇》,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3.专著:《革命与象征: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研究1921-194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4.参著:《“向科学进军”与科学技术远景规划纲要》,载范希春主编:《中国高层决策六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创新》第1卷,京华出版社,2010年版, 2万字。
5.参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4万字。
6.参编:《新作风,新起点——广东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读本》,省委组织部编写。
7.主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读本》,广东教育出版社。

主持课题:
1.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政治符号’与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研究”(14BDJ016)。
2.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革命与象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符号研究1921-1949”(11YJC710013)。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历史记忆与政治认同: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纪念活动研究”(2014T70820)。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3批面上一等资助(2013M530370)。
5.主持2010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题一般项目“国家重大纪念和庆典活动与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研究”(2010ZY014),已结项。
6.主持广东省委宣传部重大课题《红色记忆丛书》,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出版项目“红色符号的前世今生”,已结项。
7.主持2012年度广州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对广州起义的纪念活动研究”(2012GJ60)。
8.主持2012年度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题“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传播方式研究”(2012ZY020),已结项。
9.主持团省委课题“广东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调研”和“农村基层团建创新研究”,已结项。
10.主持省直机关工委委托课题“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优先顺序和推进方式研究”,已结项。
1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研究”课题。

主要论文:
1.《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五四运动的纪念活动》,《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2.《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活动探析》,《党史研究与教学》200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3.《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七一”纪念活动的规模、方式与效果》,《理论与改革》2008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文献的统计分析——以中国期刊网篇名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献为分析对象》,《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5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5.《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若干问题与反思》,《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2期。(CSSCI扩展板来源期刊)
6.《五四纪念与五四精神——基于中国共产党五四纪念活动为中心的考察》,《探索》,2009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7.《建国60年来党的纪念活动的基本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0年第1期全文转载)
8.《对党建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党政论坛》,2010年第2期。(中央组织部党建内参全文转载)
9.《新中国建国初期的纪念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8期转载)
10.《共享激情,共创和谐——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与启示》,《求是》,2010年第24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11.《毛泽东的文化观与当代文化建设——第17届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讨会综述》,《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2.《党领导开展“七一”纪念活动的基本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3.《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建设的基本经验》,《探索》2012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14.《试论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的建构与传播——以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纪念活动为中心的考察》,《毛泽东思想研究》2012年第1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5.《革命的符号:“苏维埃”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5期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观点摘要)
16.《革命与象征:民主革命时期“列宁符号”的建构与传播》,《党史研究与教学》201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7.《政治符号:概念、特征与功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9期主体转载)
18.《革命与象征:毛泽东形象的传播与影响1937-1949》,《党史研究与教学》2013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研究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史料学专题》。此外,在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中石油、公安、检验检疫、海关、高校等系统就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群众路线、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等进行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