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罗平汉教授畅谈“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的若干问题

2016-10-26 11:45: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罗平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周连顺副教授,蒋积伟副教授等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罗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土地改革史”,罗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地主、工人、农民”等阶级概念进行了释义,并对“农民为什么要搞革命、农民为什么愿意搞革命”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罗教授认为进行土地改革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中国共产党当时选择没收地主土地是基于时势的正确选择。接着,罗教授对“土地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例如:土地改革是采取“集中”还是“分散”等问题进行了正反两方面论证。最后,罗教授从《五四指示》发行土地债券、1949年到1956年之间中国的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必然性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土地改革对中国的深远意义。


陈院长对罗教授的讲座总结认为,罗教授的讲座对于中国近代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等问题分析全面深刻,具有理论高度深但又深入浅出,具有历史价值又具有时代意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