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6-10-31 23:49: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30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等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王教授首先阐释了从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变历程,并详细介绍了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论述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时间、地点和内容。针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王教授指出,全球化使国家政治安全面临五大挑战,即西方国家“西化”的挑战、国家认同危机的挑战、主权领土争端的挑战、国家统一问题的挑战、网络安全的挑战,这些挑战表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教授指出,应从进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创造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价值理念等方面着手。王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信息量大,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深入浅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1.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