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11-15 22:44: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13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主编秦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与趋势”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龙观华教授、胡国胜副院长、周建伟副教授等100余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秦宣教授立足当今国际背景,从五个方面就如何深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进行了阐述。秦宣教授首先指出,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背景下,随着资本主义弊端的显现,哲学社会科学必然需要产生新的理论。其次,秦教授提出,当前社会需要继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改造世界”的功能,为解决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提出可行性方案。第三,秦教授科学地分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特点,提出要与时俱进的研究马克思主义并对资本主义研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第四,资本主义的灾难与困境催生了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向往,所以我们需要根据当代社会主义的前途与经济发展状况来谈论社会主义。最后,秦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几大问题从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的重要性。


陈金龙教授就秦宣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同时指出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使命担当,并激励在场同学认真学习、不断思考与探究。



111 通讯稿(1).doc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