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11-15 22:54: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3日晚,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龙观华教授、副院长胡国胜等4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金民卿教授首先讲述了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时要解决的第一任务是确立好是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基本框架、基本观点、基本逻辑等。接着,金民卿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处理好的五个“多要性要素”:1、主体要素;2、理论客体要素;3、实际客体要素;4、结合;5、过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其后,汪世锦研究员从“东西方进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异同”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内容进行了补充,他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取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显著特点。同时,汪世锦研究员就“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金民卿教授热情地跟现场同学进行交流,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陈金龙教授对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同时对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的讲座剖析视角独到,分析全面深刻,深入浅出,理论高度深,激励在场同学认真学习、不断思考与探究。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