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伟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6-11-28 16:22: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伟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的学术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葛永林老师等3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胡泽洪院长主持。


孙教授首先提出随着社会的快速信息化,社会的技术基础、实践基础、经济基础、组织结构、文化形态等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与之相应,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必然发生历史性嬗变,一种以社会的信息化为基础、适应信息社会性质和特点的核心价值理念正在历史性地生成。孙教授提出了“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何以可能?”、“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什么?”、“如何以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为指导建构信息社会?”这三个问题,并分开阐述。孙教授在解答这三个问题的时候提出:人类社会的发展依次经历了渔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自由”、“开放”、“共享”。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时,孙教授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观念内化路径、制度重构路径、实践互动路径。然后,孙教授强调指出,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与信息社会的建构需要人们解放自己的头脑,通过创新性的实践探索逐步推进。


最后,胡泽洪院长孙伟平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认同信息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自由”、“开放”、“共享”。同时,胡泽洪院长孙伟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