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6-12-20 12:05: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23日晚上,应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为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名为《虚拟时代的社会治理变革》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张强教授主持,全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这场讲座。

首先,张康之教授“让子弹飞”这部电影的情节为切入点,介绍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形象地分析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的不同特征他认为在农业社会还是一个确定的、简单的社会,而到了后工业社会,整个社会就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和高度的复杂性,不同的社会形态下应该有不同的社会治理体系。

张康之教授指出,目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后工业社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由互联网技术所引发的变革使我们即将进入一个虚拟时代。这种社会形态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必须要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治理体系。张教授以“木质火车厢无法适应不断提速的需要”为例,生动地讲解了行政管理系统“越减越肥”,公务员“越减越多”的必然性和相互矛盾性。并指出,只有根本上改变“火车厢”的“材质”才可以将问题彻底解决。也就是说,只有从根本上转变社会治理的观念,才能使得公共管理获得发展,更加适应社会治理和发展的需要,如果现在仍然使用工业社会时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来进行社会治理就必然会产生诸多社会问题。

最后,张康之教授提出了社会治理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引导学生们对虚拟时代的社会治理变革进行了思考。期间张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张康之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不仅让学生们加深了对虚拟时代下社会治理的认知,更激发了学生们对社会治理变革的思考,对我们深化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坚定专业思想等方面都起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