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韩志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6-12-20 12:07: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韩志明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大国治理的简约主义——对于国家治理规模的历史考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强教授主持。

韩志明教授首先从国家治理规模历史的视角出发,勾勒出大国治理的简约主义思想,阐释了大国治理的中国现象和大国治理的路径选择,强调从规模问题考察国家治理的变迁,从历史角度把脉国家治理的转向,在中国大历史的视野下把握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其次,韩志明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分析了中国大国治理的规模机制,构建一套简约主义国家治理模式的理论框架。再次,韩志明教授探讨简约主义的动力机制及其实现的路径问题,韩志明教授主张从权力、信息和资源三个层面进行思考。在报告的最后部分,韩志明教授总结到,规模问题很重要,由于治理能力和资源不足,超大规模问题决定了中国国家治理整体上的简约主义风格,同时也应当看到,简约主义正面临复杂性的冲击,体现在个人原子化所带来的公民参与的膨胀、官民冲突的增加以及特殊性或地方性问题的凸显。并认为对于这样一个问题还有待着进一步的思考和完善。

在提问环节,我院郭台辉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副教授和数名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同韩志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使在场师生广受启发。报告结束时,张强教授高度评价了韩志明教授的学术报告,并鼓励在场同学向韩志明教授学习如何做学问。整个讲座气氛活跃,使人如沐春风,给人以启发。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