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01-10 13:57: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周建伟副教授、杨婷副教授、政治与学院刘卓红教授等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吴潜涛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问题展开论述。吴教授指出,因从理论上厘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是深入思考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要准确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这二十四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最大公约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任务依旧任重道远。关于传统价值观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问题,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关系,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以及"中国梦"的实现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


武东升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问题”的专题讲座。武教授从为什么说“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论述了这一问题。武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必须树立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陈金龙院长对吴潜涛教授、武东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二位教授的讲座剖析视角独到,分析全面深刻,深入浅出,对于深化理解马克思主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