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突围,于挑战中成长

2017-05-02 11:37: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困境中突围,于挑战中成长

——《珠三角社会工作发展:困境与挑战》专题讲座



     2017428日上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永杰博士莅临我校文科楼211讲学厅,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珠三角社会工作发展:困境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系张晓红老师主持,社工系余冰老师出席了讲座。

大概950分,同学们陆续到达课室,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1000分,讲座正式开始。


112.png


陈永杰副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话语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以社工发展为何要看珠三角、珠三角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社会工作未来发展的主线为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珠三角社会工作面临的困境与挑战。陈老师运用大量数据分析了广东省社会工作服务经费的变化情况,并通过与全国其他省份社会工作投入规模的比较,指出广东省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态势。

11111.png114.png


随后,陈永杰副教授以广东省为例,就岗位制社工与项目制社工的优劣发表了看法,并分析了不同高等院校社工专业发展的情况,深入探讨了高校社工系的持续开创与扩张对社会工作学生就业的影响,对未来社会工作发展的主线进行了预测。陈老师指出,社会工作的队伍将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继续专业化发展,对社工专业学生从事社会工作寄予殷切期待。讲座的最后,陈老师表示,我们现在是少数派,但未来属于坚守者!表达了其对社会工作未来发展的信心。

最后,陈永杰副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台下学生就社工工作中指标与实际不符、社工机构的未来发展以及社工服务收费等问题提出了他们的困惑,对于同学们的不解之处,陈老师也是知无不言。

     

1140分,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珠三角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及其政策走向有了更为宏观的理解认识,加强了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感和信心。


                                                                 

                                                                  撰稿人:黄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