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专业14级南沙实习参观

2017-06-01 17:32: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南沙实习参观半日游简报

 

2017年5月25日,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4级本科生在颜海娜实习主任李莉副教授、周潭副教授、刘劲宇副教授、王鹏副教授王兴伦讲师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考察南沙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广汽丰田有限公司和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它们都是广州南沙新区的高新企业典型代表,体现着科技覆盖生活的广度和服务于人的时代理念。本次考察以参观和聆听讲解为主,辅以交流和答疑,帮助师生在最短时间内对三家企业获得最大限度地的了解,扩展政行师生在管理现代化与新兴科技应用领域的视野,激发同学们探索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兴趣。

在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师生们全面观摩了南沙新区现有的技术成就,同时了解了作为南沙新区的核心开发区——灵山岛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该展览馆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内,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分为序厅、明珠湾总规划厅、起步区特色厅、弧幕影厅、营商环境厅、尾厅六大板块,共11个展厅。一入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块南沙明珠湾总体开发电子概念图,闪烁的指示灯标记了明珠湾区近些年达成的开发成就,包括功能区的划分和交通干线的疏通、覆盖。接下来师生观看了两场关于明珠湾区未来规划设想的影片,影片大胆地展示到2025年明珠湾区在高端商务、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和人文居住等方面建设规划的预期成果,配合该展览中心首创的外观犹如海豚的异形投影幕,结合光电模型沙盘,让人有种令人震憾的裸眼3D视觉感受。未来,明珠湾区将成为南沙新区的核心,也是粤港澳全面合作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和先导区,相信作为灵山岛尖这幅蓝图变成现实的首个工程——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也会成为宣传展示明珠湾建设成果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窗口。

 

在广汽丰田有限公司,师生们主要参观了汽车生产车间。企业安排了专门工作人员师生们介绍汽车生产的要点,并带领同学们深入车间了解了从零部件的筛选到外壳、车门、挡风玻璃等各部位的组装,再到出厂前的安全测试等一般过程。在参观中,企业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与一线员工参与生产与管理创新的情况。例如,通过引入重力导向机制,使得女性也可以承担装载挡风玻璃等重物;通过发明降噪传送带,不仅可以保证工作质量提高效率,更可以降低机器组装运作噪音对工作人员听力的损害;在品质控制方面,敢于向一线员工授权,即在生产线上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权拉停问题车辆,严禁残次品流入到下一道工序。这些点滴的改善与该公司提出创意改善提案制度是密不可分的。制度每一个小提案,也是广汽丰田的一大步为主旨,鼓励一线生产工人参与管理,鼓励他们在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充分发表个人见解。创意提案制度的形成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这是现代企业注重以人健康为本,以人尊重为本的管理理念具体表现之一

在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师生重点了解了当前物联网管理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当前物联网管理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多平台独立发布的标志体系互不联通,消费者需要下载多方识别软件才能对物品获取到较为的全面的信息。因此联网中心致力于构建一个互联互通的兼容性平台,建立以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安全物联网。目前,平台已完成全国范围内5个根节点的建设,Ecode、Handle、CID、Niot四个标识体系子平台建设。该中心已与上百家物联网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支撑的应用涉及商品溯源、智能农业、跨境电商、智能家居、车联网等多个领域,大幅提升了物联网行业领域科技水平,产生了重大效益和影响。从此,婴幼儿奶粉追溯码查询、跨境商品翻译查询、家居智能化……都不再是难事,是物联网实现了从“敢想”到“可行”的实质性跨越。

参观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科技永不停歇。比起早期遥遥不可及的科技创新,现在科技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服务于人,可以说科技在生命化,变得更具人性与温度。撰稿人:叶子超  审稿人:刘劲宇、颜海娜

 Q3.png

 

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大厅及讲解员

 Q1.png

 

政行老师在广汽丰田有限公司的合影

 

 Q2.png

 

政行师生在物联网中心大门合影

 

 明珠湾.png

 

政行师生在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大门合影

 

 物联网2.png

 

                                                                       政行师生参观物联网中心

 明珠湾2.png

 

政行师生参观明珠湾展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