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思余副教授为2017级研究生做学术科研方法指导专题讲座

2017-09-11 16:18: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术科研方法指导专题讲座“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培养专业化思维”于9月7日上午在文科楼211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硕士生导师阮思余副教授、博士主讲。

阮思余老师首先以“诺贝尔奖奖给谁?为什么奖给某个人?”为切入点,提出“为什么需要专业化思维?”“何以缺乏专业化思维?”“如何培养专业化思维?”三个问题,并分开陈述。阮老师在解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提出:现代学术的发展必然导致专业化的发展,科学研究的巨大进步在于专业化研究,作为一个做学术研究的人,应从专业出发,说专业性的话,现代社会的运转及转型社会的诸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专业化思维。关于第二个问题阮老师认为之所以缺乏专业化思维原因在于三点,其一,概念、理论工具不够,没有以此为基础,就不能进行专业思考,其二,缺乏对社会现象的深度关注与思考,其三,对既有研究成果缺乏批判性思考。在解答第三个问题的时候阮老师提出:应掌握某一专业知识的核心关键词,持续深度关注社会政治现象并凝练出核心问题进而提出新概念、新理论,以专业知识回应有争议的研究成果。总之,专业化思维是专业性学习、积累并自觉探索的结果,锻炼专业性思维的最好途径是进行对话,对于成熟的学者来说,专业化思维是一种无意识的专业自觉,真正的学术大家往往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跨界思维,进而推动人类思想的发展,引起学生共鸣。

阮老师本次精彩的讲座为政治与行政学院2017级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科研指明了方向。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讲座为契机,为做好学术科研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