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蓝宇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17-09-29 17:02: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期,我院蓝宇蕴教授的《非农集体经济及其“社会性”建构》一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

      蓝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伴随农村集体经济的非农转型,不少村社或“村改居”集体组织施行了社区股份制集体经济的改革,建构起以市场化为目标诉求的集体经济体制。此改革虽然促进了集体经济的资本化与规模化运作,但大多并未真正完成市场化的转轨,也并未解决或缓解诸如“集体性”被消解的问题。其重要缘由在,社区股份制改革忽视了非农集体经济是“社会经济”这一事实,进而忽略了维系该经济本性所需的“社会性”之重要。关注非农集体经济的“社会性”弱化或被虚化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培育或重塑其“社会性”机制,是目前非农集体经济摆脱生存发展困境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我院科研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部署,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任务,以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牵引科研重点领域建设,此次我院蓝宇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是我院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