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志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1-06 23:30: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3日上午,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山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座,讲座主题为“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泽洪教授主持,《学术研究》副主编罗苹点评。政治与行政学院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教授主要从移民文化、城市竞争力、移民文化提升城市竞争力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关于移民文化和城市竞争力的思想见解。刘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移民、移民城市和移民文化。指出移民数量超过原住民,成为城市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创造移民文化。接着采用了大量准确详实的图表数据阐释城市竞争力及其特征和影响因素,指出城市竞争力是城市为自身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创造财富和价值的能力,具有系统性、动态性、相对性、开放性和差异性特征,受人才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和经济竞争力的影响。最后介绍了移民文化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指出移民文化提升城市人才竞争力,提升城市环境竞争力,提升城市经济竞争力,说明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是密切相关,分不开的。

    罗苹副主编提倡同学们多阅读刘教授的著作,了解更多关于移民文化的知识;她点评到刘教授讲座具有重要的理论现实意义,讲座中用大量详实数据说明移民和城市竞争力的关系问题,非常具有说服力,同时指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是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希望可以和各位学者们深入研究,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建议。

刘教授讲座结束后还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极大地加深了师生们对移民文化和城市竞争力关系的认识,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使听众受益颇多。

   

                                                            撰稿人:蔡瑜金

                                                            审稿人:余晓玲

                                                            图  片:农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