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2017-11-13 17:13: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2017年119日下午3时,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文科楼211讲学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谭俊生、院长胡泽洪、副院长陈世放、副院长赵艺、党委副书记陈琳及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谭俊生主持,他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的主题,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氛围,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填筑力量。   

随后,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阮思余为我院全体党员作了以“党的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为题的学习报告会。阮思余从政治学学理角度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必须适时转型,否则,无法回应新时代人们对于党的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要求和期待。  

    阮思余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认真解读,从为何要重点加强党的治理及如何推进党的治理的问题出发,指出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设上坚持“四个意识”,作风建设上坚持高压反腐,制度建设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党的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治理方面,阮思余认为党的十九大后国家治理的推进一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其核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内容是重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发展协商民主;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三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内政治安全;四是加强国家监察体系建设,提升反腐能力;五是向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社会治理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谭俊生最后总结,认为阮思余老师的报告表达流畅,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论证有力,报告带领我院全体党员同志深刻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为我院党员坚定理想、继续前进提供了精神动力,希望我院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日常学习和工作实际,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转化为今后工作、学习的指向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