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院翟锦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1-15 13:27: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2日上午,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西方知识体系传入和影响”的学术讲座。来自各个学院的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主持。

翟教授首先围绕着智者学派,亚里士多德和奥古斯丁等人的观点阐述了西方知识体系的概念和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明末清初西方知识体系第一次传进中国的代表人物、相关著作和特点。这时期主要是一些西方传教士和中国的一些士大夫通过翻译西方著作,以传播逻辑学为根基,逐渐把物理、天文、数学等知识传进中国。但是这些西方知识只局限在士大夫阶层流传,未对中国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紧接着,翟教授又介绍了在清末民初,西方知识体系第二次传进中国的情况。这时期的传播不仅有西方传教士、士大夫阶层的参与,更有一大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阶层在极力推动。他们通过翻译西方著作、创立杂志和兴办教育,系统地引进西方知识体系。这对中国近代教育体系构建、中国近代知识体系的形成和中国近代学术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最后,翟教授就“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提出了两点思考,即如何看待中国传统知识体系“断层”现象和中国如何建立现代知识体系?

在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翟教授请教问题,同时也大胆讲述自己的观点,全场气氛热烈。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学者风范。此次讲座对在场师生影响甚大,激起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侯进炳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