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院任晓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2-15 21:24: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4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任晓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归纳逻辑的新发展”的学术讲座。来自各个学院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洪泽教授主持。

任晓明教授首先从归纳逻辑的历史源流谈起,介绍了古希腊时代亚里士多德的归纳法和例证法、文艺复兴时期的培根三表法和穆勒方法、现代凯恩斯的概率演算系统以及布尔、卡尔纳普等人的理论。接着任教授从科学哲学角度看归纳逻辑,提出了归纳逻辑得出来的结论要有可证伪性;紧接着他向我们介绍了归纳逻辑研究的新进展。计算机的发展开拓了现代归纳逻辑的新方向,例如非单调逻辑、溯因逻辑、并行逻辑等。基于计算机的研究方法填补了逻辑研究方法与历史研究之间的鸿沟。最后,任教授从形式与非形式的矛盾关系和伦理推理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归纳逻辑。

任教授的讲座严谨有序、立足实例,显示出一个逻辑学者的专业素养,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向任教授请教,也大胆讲述自己的观点,全场气氛热烈,激起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侯进炳

审稿人:魏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