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7-12-18 09:10: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10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政治科分场暨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决赛在一课西202拉开帷幕。经过初赛教案设计和复赛说课技能的激烈角逐,共有九名选手成功晋级此次决赛。本次比赛特邀广州市政治教育学会理事广州市第七中学政治学科组长、正高级教师陈吉君老师,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特约教研员、广州第二中学政治科组长、高级教师刘道坤老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广州市中学政治“十佳青年教师”黄华林老师担任评委莅临本次活动的还有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陈世放教授、邝丽湛教授、辅导员余晓玲老师、兼职辅导员秦琴老师。政治与行政学院一百多名师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活动伊始,我院教育硕士方面专家老师邝丽湛教授进行了发言,她首先表达了我院老师对此次比赛的重视,并结合自己多年教书育人的经历,谈到了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和核心素养,谆谆告诫在座的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做新时代下的优秀“明日之师”。此后,邝老师鼓励选手们好好表现,表示了她对接下来的比赛的期待之情。

本次比赛以“研师论道,点亮师途”为主题,以人教版高中政治课本为设计范围,通过初赛教案设计的选拔、复赛说课技能的比拼和决赛授课技能的展示,选手们充分展现我院研究生在授课技能方面的优秀风采。初赛教案设计的选拨,充分展示了我院选手熟练运用教材进行教学设计的技能。复赛说课技能的比拼,选手们逻辑清晰、表现得落落大方,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在语言表达、说课教学等方面的优秀能力。在激烈的决赛现场,设有2分钟自我介绍和8分钟的授课展示环节选手们教态自然得体、讲课语言流畅、教学思路清晰富有创意,充分显示出我院研究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灵活的应变能力。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与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优秀平台,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师者风范。小组赛后三位评委逐一为参赛选手悉心点评并给予指导,选手们虚心听讲,表示收益良多。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吴萍萍、谢雪韵、苏敏瑜、洪康曼、杨钧百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翟娜、杨钧百、苏敏瑜获得优秀奖,王云、洪康曼、黄全钦获得三等奖,何颖贤、谢雪韵获得二等奖,吴萍萍同学以绝对优势斩获冠军,也是此次比赛最佳人气奖的得主。

后的总结发言中,我院副院长陈世放教授表示很高兴参加本次活动,在认真观看了九位同学的精彩展示后,对初为人师的选手们能达到如此高的层次和水平感到叹为观止。但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明日之师,除了要学会熟练的运用教学技术外,选手们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对教学内容的把握上,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修养。陈教授表示初为人师总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青年一代应该多参加这类活动,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他着重提到,活动的圆满举办,离不开我们的余老师和我院研究生会的细致工作以后要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使我们同学得到系统的锻炼提升。陈教授对三位评委老师的到来以及给予我们选手的细致指导表答感谢,并再次感谢现场嘉宾和观众的到来。

长达一个月的赛程,无论是紧张激烈的论道比拼,还是精彩丰富的评委点评,让参赛选手与现场同学受益匪浅。正如某位参赛选手所我们的“明日之师”像树一样生长,从比赛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开枝散叶并播撒希望的种子。


撰稿人:张轶群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