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周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03-18 22:24: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15日下午3点,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周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全球化、后殖民主义与当代艺术”的主题学术讲座。各个学院的百余名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主持。

周教授首先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全球化,以及全球化产生以后形成的“六大景观”,即生态景观、金融景观、意识形态景观、媒体景观、技术景观以及经济景观,全球化给人类带来的冲击使前所未有的。随后周教授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后殖民主义,以及其产生后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六大比对,即杂交﹑跨界和多旋律比对、异国情调和东方主义比对、它者和它者性比对、中心与边缘比对、英语与本土英语比对、国家、民族和民族主义比对、背井离乡或称游牧状态比对。全球化和后殖民主义背景下,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革新。周教授围绕着我们是应当在国家的、地区的和村庄的层次揭示探索现存的多样性结构,还是要在艺术、文化和精神生活的意义上重组这个世界;我们是应当把重心从中心向边缘转移,还是要在这个村庄化的世界给与所有文化以相对平等的重要性和意义等问题,为我们阐释了全球化和后殖民主义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周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信息量大,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深入浅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撰稿人:朱海艳

                                                      审稿人:魏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