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皮道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03-18 22:36: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16日上午9点,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皮道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当代水墨艺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主持,来自各个学院的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皮教授首先提出了要了解中国水墨艺术,就先要学习中国的哲学。因为中国的水墨画是具有函咏天地,品味人生,视觉感受与哲学思考相伴而行的特点。接着皮教授通过展示古代各位大师的名画,与我们一起欣赏和点评了中国水墨艺术。然后他认为1985年以后中国水墨艺术在西方艺术观的艺术冲击和数字化的发展两个文化背景下开始向现代转型。紧接着皮教授在总结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的发展三十多年的历程上提出了“水墨形而上”的艺术概念。最后,他提出了在数字化时代当代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应该包括“天下”和“往来”两个部分。皮教授先从味象、观道和新世界三个方面解释了“天下”部分,然后从超越体用之争和打破常规两个方面阐述了“往来”的部分。

在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皮教授请教问题,同时也大胆讲述自己的观点,全场气氛热烈。皮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学者风范。此次讲座对在场师生影响甚大,激起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侯进炳

                                                     审稿人:魏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