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周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03-18 22:45: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16日下午3点, 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周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文化-理想主义-集体主义:80年代中国现代艺术运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皮道坚教授主持,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列席讲座,来自各个学院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彦教授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文化热,作为那场运动的亲历者,周教授现身说法,以己为例。周教授重点提到了1980年“中国现代艺术展”,讲述了那个时代的青年艺术家如何通过艺术实现社会价值,他还提到了自己译著《艺术与幻觉》,通过一张张具体作品的展示,把现场听众带入了艺术的殿堂。周彦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总结了80年代文化热中的三个意见团体:新儒学、未来学派、解释学派。并且提出中国现代艺术的三个共同特征:理想主义、文化关怀、行动意识。然后从地域的角度讲述80年代各个地方艺术家的行动,比如从东北兴起的北方艺术群体,这些不同地方的艺术家用不同的行动展示自己的理想。每一幅作品都是老师的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由浅入深的解释让听众得到了一次艺术享受。

周彦教授作为一位艺术批评家,对艺术作品具有谨慎细致的学风,让人高山仰止,同时也不乏诙谐,全场气氛活跃,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有效的互动。本次讲座激发了师生对艺术的向往,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李明元

                                                       审稿人:魏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