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行政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外辅导员活动 试讲比赛通讯稿

2018-04-02 15:01:51 来源: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实践部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3月29日周四晚,由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实践部主办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外辅导员活动试讲比赛在一课北座401、403、404、405顺利举行。前两个课室是小学组主题班会课试讲,后两个课室则是中学组精品团课试讲,分别由吴岭娜、方艺璇、郑海燕、陈曼同学担任主持人。评委则由15级同学担任,分别是苏晓玲、谢君霞、冯舒婷、胡昕、肖晓昕、郑佳、陈颖儿和丘梅。在经过第一轮教案评比的筛选后,分别有16组选手和18组选手进入小学组主题班会课和中学组精品团课的试讲比赛。参赛选手们互相竞技,评委嘉宾精彩点评,使这一次的校外辅导员试讲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2_meitu_3.jpg 

1:试讲比赛现场

试讲比赛于晚上19:00正式开始,在主持人介绍了评委嘉宾、校外辅导员活动的大体情况、比赛流程和评分规则后,比赛拉开了帷幕。每组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上台试讲,试讲时间为6分钟。在试讲中,各组选手都能较好地运用师范技能,运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短暂的6分钟试讲课堂上充分展示出其授课风采。每组试讲结束后,评委都当场给出评价与建议,使每位参赛者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此外,评委还将从课堂气氛,教学仪态,教学语言,教学方法,教学课件,板书,教学内容,教学创新及教学时间等9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

 评委点评_meitu_2.jpg

图片2:评委点评

在各组都试讲完毕后,评委们根据各组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发言。评委首先对选手们大方自信的精彩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给出了宝贵建议,希望选手们能够明确教学目标,紧紧围绕教学重点,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使授课过程更加有重点、有层次。最后,主持人当场公布比赛结果,共有22组选手通过了试讲比赛,14组中学组选手和8组小学组选手将前往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州市天河中学、广州市南国学校、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进行精品团课以及主题班会课的讲授。

 总结2_meitu_4.jpg

图片3:评委总结

本次试讲比赛给16、17级本科生创造了一个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机会,评委们给出的宝贵建议也使同学们的师范技能得到锻炼和提高,这为接下来校外辅导员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校外辅导员活动旨在为大一、大二的师范生提供一个提前体验教学工作、感受真实课堂氛围的平台,同时在各中小学团课和主题班会课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希望通过试讲比赛的同学们能好好把握这次到校授课的机会,通过校外辅导员提供的这一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绽放光彩!

合照1_meitu_1.jpg 

图片4:评委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郑海燕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委员会实践部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