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中美政治文化比较:从托克维尔和韦伯谈起

2018-05-11 12:21: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讲座回顾丨中美政治文化比较:从托克维尔和韦伯谈起

2018年5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在文科楼211讲学厅举办了题为“中美政治文化比较:从托克维尔和韦伯谈起”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美国路易威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华世平老师,主持人为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金红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511121455_副本_副本.jpg

讲座一开始,华世平老师便为我们引入此次讲座的主要书目,一百多年前,两位西方学者分别就中美的政治文化撰写了相关著作:马克斯·韦伯的《中国的宗教:儒教与道教》,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华世平老师就两本书中的主要观点,结合自己多年在中美两国的生活经历进行了中美政治文化的比较。例如,美国政治文化中强调程序大于结果:自由即不受人操纵,华老师回忆起当年美国轰动一时的“辛普森杀妻案”,白人认为辛普森是凶手,黑人认为不是,但判决结果出来后不久,讨论便停止了,因为美国人更重视判罚过程中的程序是否正义,而非结果。与此同时,华世平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即使如今很多学者就两书中的观点进行了各种批判,但这些一百多年前的观点放到今天是否仍然适用,欢迎同学们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到“韦伯认为的儒教重人文,清教徒重社科,人文和社科的区别在哪?”华老师提出:儒教的人文即文史哲,而韦伯意义上的社科则更多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对于有同学问到的“如何看待福山说美国的民主出现了衰败现象”,华老师则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更像是钟摆一样摇摆在两个极端,民主的投票选举即天生的自我纠正机制。有同学认为托克维尔说的“美国人缺乏事业心”这一观点有待商榷,比如NBA中很多黑人球星正是从贫民窟奋斗出来的,华老师表示赞同,并告诉同学们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反感马克思主义,只是普遍富裕的美国人不太需要物质第一的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与自己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作为穷人的一种武器。

最后,王金红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王老师指出,华老师的讲座从托克维尔和马克斯·韦伯这两位思想大家的著作对中美政治文化进行比较,极大地开阔了我们政治文化研究的视野。无论是对深化中美政治文化的认知,对美国社会的认知,还是对于政治文化研究进路的认知,应该说,我们都能够从华老师的讲座中受益良多。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中要谨慎接受其它学者的观点,要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独立的学术判断和政治认知。当然,这需要我们回归经典,阅读经典。

 微信图片_20180511121514.jpg        

莅临本次讲座的还有万晓宏、曾璐、阮思余、李莉、王兴伦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