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公务员职业技能培训讲座圆满结束

2018-11-02 21:29: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02519:00,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公务员职业技能培训讲座在政治与行政学院211讲学厅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余晓玲老师主持了讲座。

周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学术研究成果为大家介绍了在政府部门工作中必备的一种职业技能,即公文的写作。周教授提到:所谓的公文即指国家机关和其他组织在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形成,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进行公务活动的文书。而这种文书的写作有它特有的严谨性,因此,周教授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介绍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

首先,公文是政府及国家机关是在行使职权和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文案,它具备自身固有的特点,即有法定的作者、有法定的权威、有特定的效用和有规范的格式。公文不是所有人都能写,也不是任何事都能写。其次,对于公文的写作一定要遵循六大原则,即遵命性、针对性、群体性、政策性、时限性和规范性,否则写出来的就是假公文。

另外,公文的写作有它自己的法律依据,不能乱写,对于公文的写作格式要按照这三个部分,即版头、主体和版记,三者缺一不可。最后,公文的写作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和要求来写,一般情况下,公文的写作流程分为三步,即接受写作任务、收集材料和报告审批。当然,周教授也有提到一些写作公文的技巧,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材料的收集、公文的构思和公文的修改。

周教授在谈到对公文写作的建议时指出,公文写作要破除两种心理,即对公文的轻视和畏难,尤其是作为一名新手,要多学习、多模仿、多讨论和多修改。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整场讲座的气氛轻松活跃。周教授精彩的讲解,加强了同学们对公文写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撰稿人:南小宝

                                                          审稿人:余晓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