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8-11-28 11:52: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1日至11月23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143名选手参加,最终有62名选手入围决赛。我校选派的三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喜获佳绩:李鑫获得一等奖、吴萍萍和苏敏瑜获得二等奖,其中李鑫被组委会推荐作为唯一优秀选手在颁奖典礼上做优秀课展示。刘石成、何亮、聂惠三位指导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是目前全国最高层次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科专业教学类比赛。  

本次决赛分为6个赛场,以抽签形式决定比赛次序,并采取评委和选手匿名原则保证本次比赛的公平公正。比赛由说课、授课和答辩三个环节组成。我校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以精彩的教学设计、自信的教师教态及流利的答辩陈述,充分展现了我校专业型研究生扎实的基本功素质及教学能力。李鑫围绕港珠澳大桥一例到底,用富有哲思的设问和素材充分讲解了“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的知识点;苏敏瑜以汉字的发展历程、丰富的史料和汉字拉丁化议题深刻剖析了汉字和史书典籍作为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吴萍萍则结合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时政热点,阐述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

   在我校深入实施“新师范”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政治与行政学院积极贯彻“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思路,充分整合学院学科优势资源,严抓专业理论、勤练教学技能,通过名师讲堂、双导师指导、微格训练小组指导、汇报课制度等一系列覆盖理论指导和实践辅导的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专业型研究生的办学质量与水平。本次比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喜获佳绩,充分显示出政治与行政学院在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富有成效。

image.png

(李鑫在颁奖典礼上做优秀课展示

image.png 

(从左到右:指导老师何亮、李鑫、吴萍萍、苏敏瑜、指导老师刘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