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学院成功举办历史社会学学术研讨会

2018-11-28 21:55: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3-25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主办了“历史社会学:可能路径与挑战”学术研讨会。40位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学术期刊专业编辑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政行学院郭台辉教授主持,政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金红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里峰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blob.png

本次研讨会共举行了五个单元的学术交流报告,参会代表们分别围绕“历史社会学的理论检视”、“变迁中的中国地方社会”、“当代国企职工与制度变革”、“比较视野下的历史制度分析”、“传统儒家文化与现代身份认同”等议题,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历史社会学的方法论反思”和“历史社会学的认识论反思”两场圆桌会议,代表们围绕方法论与认识论争论的焦点问题,展开学术对话,与会代表普遍反映受益良多。

  历史社会学是政治学同历史学、社会学交叉融合形成的一个新兴学术流派,同时吸收借鉴了语言学、分析哲学的方法,对于政治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研究与学术创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学术前沿。我校政行学院牵头举办的这次研讨会,为国内有志于从事历史社会学学术研究的中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