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的南海经验

2018-11-28 23:08:09 来源: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社会工作协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创新创业周科研系列讲座

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对当今社会管理的认识,促进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应政治与行政学院邀请,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晓娟到我院做专题讲座,主题是关于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此次讲座于11月20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课室大楼东201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刘志鹏老师、杨和焰老师、陆小媛老师、张晓红老师,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委员会书记江峰,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晓娟女士,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科长陈曾悦先生以及政治与行政学院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之初,刘志鹏老师对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这次活动对社工、政行两个专业的本科生以及我院研究生都有重要意义。然后,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的王晓娟副主任在简单地介绍南海区的历史优势和当今的发展特点后,阐述了在当今南海区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她指出,要强化动员引擎,依法有序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政社合作参与重点领域治理。并强调引入培育专业人才参与重点领域治理的重要性,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技术支持社会治理科学化,以此不断地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和社会动员不断发展。

 图片1.png

刘志鹏老师发表讲话

 图片2.png

王晓娟副主任做讲座报告

先后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中山大学MSW(Master of Social Work)的社工委科长陈曾悦先生上台与同学们分享南海区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的经验。他着重介绍设立楼长制度的成功案例,并提到当前南海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诸如缺乏大量优秀的社工人才、资金支持相对匮乏等。

 图片3.png

社工委科长陈曾悦作问题反馈

在观众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其中17级社工专业的陈曼同学就关于楼长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双方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及意见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也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陆小媛老师表示,自己从事社会工作事业多年,对广州的社工发展也特别了解,十分认同且理解南海社工委各位同仁的观点并肯定了情怀对于支持社会工作者发展的重要作用。

讲座即将结束时,南海社工委对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全体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抛出了橄榄枝,期待各位同学将来到南海区实习就业。双方加强合作,也能为社工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平台,令社工同学更切身体会南海社工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动员中所做的创新,积累实践经验。

 图片4.png

 

图片5.png

现场积极提问互动

通过本次关于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动员的讲座,相信在座师生收获满满,大家了解了实践、丰富了知识、激荡了思想。同时预示了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与南海社会工作委员会在今后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齐头奋进,共同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6.png 

大合照




供稿单位: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社会工作协会

通讯员:沈习丞

审稿人:江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