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获第二届全国 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银奖

2018-12-06 11:51: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1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举办。政治与行政学院颜海娜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颜师高徒队”经过多番角逐,最终在决赛中获得银奖。此次大赛由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和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举办,在中国MPA之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校发展专家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夏书章教授的关心和指导下顺利开展,自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国内百余所高校的131份作品,经过两轮的精细化评审筛选,最终,9所高校的10支队伍入围决赛。

在决赛展示环节,10支参赛队伍围绕征地拆迁、长者饭堂、乡村治理、河长制度、英才计划、粤港合作养老机构困境、相亲角黑中介、新代理人机制、积分入学政策等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进入深入剖析,并运用理论知识提出政策建议,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团队的作品《河长制还是河长治:水治理创新的困局与反思--一以广州为例》由社会管理专业研究生王丽萍、曾栋、刘凯华、刘泽森、张要要五名同学共同完成。

河长制作为水环境治理的制度创新,自2016年推行实施以来,探索出不少水治理的机制与做法,但在推行的实际过程中,河长制在基层的运作却陷入了许多不同的困境本次案例以广州市河长制运行的状况为案例的蓝本,选取典型的案例将困境系统地呈现并进行原因分析,从而走出治水之困,探索从河长制走向河“长治”的有效路径。



大赛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206093849.jpg通讯稿图片2.jpg


我院研究生团队进行案例分析并接受评委提问



通讯稿图片3.jpg


我院研究生团队获得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