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观世界历史大势,齐展高校学子风采

2018-12-10 23:56:29 来源: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政治学社 点击: 收藏本文

——记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教学楼F区520举行,我校代表团应邀前往参赛,并荣获佳绩。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分别派出代表团参与本次论坛。

近年来,随着国际体系中权力结构的变动和主要大国内政外交战略的调整,世界政治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为应对强权和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本次论坛以“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为场景设定,各校代表团就“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这一主议题,对“全球化趋势遭遇的挑战”以及“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措施”两个分议题,分为议题陈述、自由磋商、新闻发布会共3个环节展开交涉。

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和评委老师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万晓宏教授、阮思余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天华博士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席金瑞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黎家勇副教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志江副院长、陈世伦研究员,以及外籍教师Edoardo MonacoUIC吴崇涵助理教授。

论坛伊始,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志江副院长上台致辞。魏志江副院长首先对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国际关系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此次论坛选取全球化相关议题,旨在与各位学界同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同时,魏志江副院长更是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代表们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图片1.png 

华师代表团进行议题陈述

议题陈述环节正式开始,在立场陈述环节中,各代表团针对本次大会的议题,立足于本国利益,分别阐明了己方的看法、立场与主张。由我校学生组成的美国代表团率先上台指出,在全球化浪潮中,美国作为提倡者、建立者、捍卫者和牺牲者,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世界经济发展,承担着无可比拟的责任,这是不可被污蔑抹黑的事实。然而,如今世贸组织体制却被某些国家利用和操纵,致使美国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基于此,美国代表主张加快推进世贸组织制度的改革,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巴西、俄罗斯、欧盟、印度和日本等代表也先后阐明了己方立场。其后,面对其他国家代表的发问,各国代表均巧妙应对,灵活斡旋,一展折冲尊俎的外交风采。

针对上午各高校参赛队伍的表现,UIC吴崇涵助理教授提出了不少实用的建议。他指出,各国代表应当提高对己方情况的掌握程度,并注意提问与表达的相关细节;另外,语言仅是表达的工具而非表达的实质。因此,各国代表不论使用何种语言回应他国代表的质询,都应当注意回答的针对性;最后,各国代表应当对本次论坛中的“国际形势”有更准确的认识和判断,需注意论坛的宗旨,致力于求同存异,共谋合作。

下午,会议议程进入自由磋商环节,各国代表团根据上午抽取的顺序依次掌握话语主动权,自由选择任何国家基于彼此的政府声明进行磋商讨论与游说。其中,美国代表重申己方立场与主张后,分别邀请日本代表与欧盟代表就世贸组织中贸易补贴规则问题、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与上诉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共同磋商,日本与欧盟代表均同美方代表达成不同程度的共识。中国代表则分别邀请欧盟、美国、印度与俄罗斯代表进行商讨,询问并了解他国代表对于己方立场与问题的关切,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厘清分歧,确认共识。这一环节,各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合作精神,在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措施上达成了不少方向性共识。

经过气氛热烈的自由磋商环节,会议进入最后的新闻发布会环节,各国新闻发言人依次对本国代表的发言以及本国在论坛上的成果和立场进行了简要总结。在这一环节中,各国新闻发言人与记者团之间你来我往的交锋最为精彩绝伦,夺人眼目。

 图片2.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黎家勇副教授进行点评

论坛议程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黎家勇副教授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各国代表团在提出各自基本态度与主张的同时,就逆全球化的应对措施展开了热烈且有深度的讨论,相互深入交换了意见,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富有建设性意义的论坛大会。

图片3.png 

华南师范大学阮思余副教授进行点评

华南师范大学的阮思余副教授针对本次论坛主题与论坛活动本身也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首先,他认为,“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不仅是经济贸易领域的问题,而是一个意涵广泛的命题,值得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不断深入思考,在当今颇有研究价值。另外,他指出,论坛活动应当平衡好学术成分与政治成分,明晰自身定位,这样将更有助于提升论坛活动的质量。最后,他提出,论坛活动应当扩大参与主体的覆盖面,邀请更多的粤港澳高校共同主办并参与,并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有意愿主办下一届论坛活动。阮思余老师的讲话引发了在场各高校参赛队伍的共鸣,现场掌声雷动。

本次论坛奖项设置共分为团体奖和个人奖两类,团体奖设有最佳代表团金奖1 名、银奖3名、铜奖3名,最佳记者团奖3名;个人奖设有最佳发言人1名、最佳记者奖3名、最佳代表奖3名。华师代表团在本届粤港澳国际关系论坛中一举拿下了最佳代表团银奖、最佳记者团奖;个人奖项上,罗天恺同学再次获得全场唯一的最佳新闻发言人奖,黎树权同学获得了最佳记者奖。 

 

 图片4.png

华师代表团大合照

纵观本次论坛,粤港澳青年才俊济济一堂,共同就全球化议题发表各自见解,磋商谈判,展现了不同高校学子的魅力与风采。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各参赛队伍均认识到化抽象理论为现实实践的不易,体会到了不同国家间利益冲突与相互交锋之激烈,对现实中的全球化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明天,全球人类将回归相互分散与独立的“孤岛”,抑或走向天下大同的“命运共同体”,仍待行进在历史潮流中的人们给出答案。

图片5.png 

论坛合影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政治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