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朱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2-25 12:29: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 1219日下午,中山大学朱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不安意识与本源意识——再论列维纳斯的作为第一哲学的伦理学”的讲座,我院陈世放教授主持了讲座。  

朱教授认为列维纳斯的伦理学是作为第一哲学应该如何理解以及有没有新的论证。在传统的观点看来,这是通过展示自我与他人的伦理关系是一切客体化思想包括存在论的条件来论证伦理学是第一哲学,但朱教授主要通过另一种思路来论证。他认为,传统西方哲学中第一哲学的基本形态是存在论,它作为一种思想活动以及这种活动的后果,其基本形式是知识与存在之间的相关性,与此相应,人的意识的情感基调就是安好意识。

在回答“如果存在论被视为第一哲学,那么被理解为认识的思想是否耗尽了思想的各种可能含义?”的问题中,他认为“被理解为认识的思想”并没有耗尽思想的各种可能含义,“相关性”也并不是“任何思想的形式”,它只是哲学的一种形式。在意向性意识之先或之前,还有一种更为本源的非意向性意识,即一种不带有相关性结构的意识。      

在论述非意向性意识的时候,朱教授认为非意向性意识作为“摆脱全部意向的绵延”的“纯粹被动性”,是一种作为历时性的时间性,它是一种不能与自身同一的伦理性不安意识,主要源自他人对自我意识的入侵和指控。最后,朱教授就伦理学如何成为第一哲学作了总结,即作为第一哲学的,不再是关于存在意义的存在论,而是“关于存在之正义的伦理学”,心性伦理学是作为第一哲学伦理学的可能形态。


提问者2照片.jpg

主讲人照片.jpg

听众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