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张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2-25 12:29: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 1221日下午,青年珠江学者、中山大学哲学系的张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意识现象学如何谈论意识”的讲座,我院陈世放教授主持了讲座。

首先,张伟教授认为胡塞尔对于四种“意识”概念的分梳,几乎涵盖了现象学的主要议题,也展现了现象学对于“意识”的基本理解。他从意识作为自我体验的实项,即现象学的统一出发,提出了两个意识的概念就是“体验”和“统一”。他认为对于“体验”的理解是从现代心理学来的,是指我们意识中发生的一切东西,所表达的也是意识中发生的一切笛卡尔意义上的“我思”。“体验”可以分为 “体验的抽象要素”、“体验”和“体验对象”三个方面。而意识的“统一”概念就是“体验”三个方面的综合。

紧接着,在提出意识是作为对本己体验的内意识或原意识的时候,张教授认为意识不仅是这些本身不能被对象化的“体验的抽象要素”的被给予方式,同样也可以是那些“体验”本身的被给予方式。意识作为“意向意识”或“意向体验”,其中的“意向”所指称的是须被划界的体验组所具有的共同本质特征,而这个共同的本质特征就是一个对象性被意识到存在的特征,即朝向它存在的特征。

最后,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意识作为“执态”和“注意意识”。所谓的“执态”就是一种确切意义上的意向,它指向被构造的对象性,也是一种非客体化的行为。而“注意意识”作为一种特殊的“意向意识”,表称了一种“意向体验”之施行。这两种意识的形式体现了胡赛尔现象学对“意识”概念的进一步梳理。

7482314161521481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