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郭定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2-26 09:19: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21日下午3:00,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在文科楼211开展主题为“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中国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金红教授主持,到场嘉宾有阮思余、鄢波等老师。

  讲座伊始,郭定平教授回顾当代政治学研究三大范式:社会中心主义、国家中心主义和多元治理理论,指出其共同局限在于忽视政党研究。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以及自身见闻,他向在场师生简要概述政党的形象与地位在我国各领域的变迁历程。中国政党研究长期缺位的三个主要根源在于过去极“左”政治影响、80年代政治改革偏向以及理论创新的滞后。基于国内外关于政党研究的现实对比以及比较政治学的相关研究,他提出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应“找回政党”。

  在阐明政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后,郭定平教授具体论述政党与政党制度相关定义,并指出既有理论的局限性以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创新的紧迫性。他认为,当代中国政治学应从国家治理模式这一贯穿中国政治发展史的研究视角出发,把政党置于研究中心,确立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的中心地位,并对国家治理模式进行创新考察与研究。他提出政党—国家嵌入模式的四种类型,并从该视角出发阐述中国以政党为中心的国家治理模式的发展与变迁历程。

讲座尾声,郭定平教授以“强政党—强国家”互嵌模式为理论框架,立足于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模式进行了多角度的具体解析。最后,他提出当代中国政治学的三大新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性质与权力边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集中统一的程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比较历史定位。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十分踊跃,从各自专业研究视角出发,提出十余个角度各异的问题。郭定平教授在回答中再次阐明两个基本观点:一是肯定中国政党政治的特殊性与进步性;二是提倡当代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本土化方向。互动环节结束,王金红教授对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结合自身经验,对郭定平教授的研究问题提出一些补充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