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如何备考高校辅导员”讲座

2019-11-22 17:57: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27日下午16:00-18:00,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2017、2019级辅导员江峰老师在文科楼211开展了题为“如何备考高校辅导员”的讲座。本场讲座,为有意愿考取高校辅导员同学提供了丰富的备考经验。

讲座伊始

首先,老师从萌芽阶段、发展阶段、停滞阶段、恢复阶段和新发展阶段等五个时间段详细地讲述了辅导员从1933年至今的发展进程。通过讲解,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

图片 2.png

辅导员讲解相关内容

接下来,江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高校辅导员笔试备考所需了解和学习的内容。第一,有意向报考高校辅导员的同学要及时关注各大高校官网的信息,如学校人事官网和省市人事考试网等。第二,要仔细了解高校辅导员的报考条件及要求,包括学历要求、英语水平和学生干部经历等,要抓紧时间补齐自身的短板。第三,对笔试题型进行汇总,并分类总结。一般而言,可进行如下分类:一、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其难度要比公务员考试稍低。二、公共基础知识,这部分内容涉及范围广、知识点松散。因此,建议同学们注重平时的积累并且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平台。三、辅导员职业能力测试,复习范围主要包括辅导员相关政策文件和职业知识等。此外,江老师强调各大高校所出考题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其中规律不好把握。鼓励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满怀自信地去比拼。

紧接着,江老师从面试的形式和试题两个方面讲解了面试方面的内容。面试形式主要包括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实习考察。而在面试试题上,建议备考学生参考和练习历年的真题,尤其是案例分析。江老师说:不管试题的难易程度如何,都可以按照面对问题要抓住本质——寻找原因——展示解决方案——得到启示这个常规思路去扩展和延伸。江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

最后,讲座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顺利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期待在未来的辅导员行列中,能够看到大家的身影。 

集体合影

撰稿人:范佳楣  

审稿人:孙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