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学术讲座

2019-11-22 19:13: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9月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石成副教授为本院2019级学科思政研究生、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班学员和广东省胡金兰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进行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的讲座,9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刘石成老师的讲授使在座的广大师生认识到深度备课在课堂教学中的重大作用。

image.png

主讲人


image.png

嘉宾介绍

刘石成副教授先以“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为导入,结合美国相关研究展示了好老师的12条特征,一个好老师的主要表现体现在工作态度、师生关系和人格魅力三大方面。刘石成老师通过向我们展示他自己条理清晰、图文并茂的课件,让我们认识到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image.png

如何理解教材

接着,刘老师从8大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核心素养背景下深度备课需要考量的因素。分别是:

知标:备课的纲领。   知书:备课的根本。

知纲:备课的依据。   知源:备课的归宿。

知彼:备课的支点。   知法:备课的关键。

知难:备课的工具。   知用:备课的素材。

image.png

教材解读

刘老师在给我们介绍如何深度备课的基础上,还叮嘱我们说:一个教师需要有一种比学生更善于学习的能力。因此,刘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大量适合教师专业成长的书籍,而且还以陶行知教育家“四颗糖”的故事告诫我们教育需要有温度和有感情,切忌生硬说教和生拉硬扯,要发自内心的去关心和爱护学生,向学生传递老师的爱。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场讲座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深度思考,也为未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提供了备课思路。刘老师的讲授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而且使他们对深度备课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image.png

嘉宾合影

撰稿人:甘琪琪  

审稿人:孙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