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雪涛

2019-12-04 11:25: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个人简介:
       许雪涛,河南尉氏人。

许雪涛.JPG

        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曾于2007年3月至9月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访问学习,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二、主要讲授课程和研究方向:
        主讲课程有“哲学导论”、“宋明理学”、“中国经学史”。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史”、“经典与解释”。


三、 主要研究成果:
      《公羊学解经方法》(广东人民出版社)、本体论的解释方法(《论衡》第二辑)、魏晋玄学之自然与名教(《学术研究》)、刘逢禄《论语述何》及其解经方法(《中国哲学史》)、薛瑄《读书录》版本源流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何休《左氏膏肓》与公羊、左氏之争(《中国哲学史》)、经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兼及“学科”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在守旧与开新之间—董仲舒春秋学的建构(《人文与宗教》第一辑)、《薛子读书录》点校(《儒藏》精华编第194册,北京大学出版社)、《春秋集传微旨》“原情”与“明微”的解经意趣(《学术研究》)等。


 四、承担课题情况: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早期公羊学的解经方法(已结)。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唐宋春秋学的解经方法及其学术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