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差异中的社会工作比较

2019-12-25 10:14: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9日晚,来自意大利特伦托大学(University of Trento)的社工学者Alessandro Sicora博士以“Voices of Social Workers I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为主题,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工实验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社会工作工作坊。我院社工系余冰老师、2019级社工专业硕士、2018级社工本科的部分同学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以社会问题、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之间的联系为主线,探讨了欧洲五国(英、意、葡、西、土耳其)以及金砖五国(俄、印、中国、巴西和南非)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在发展历史、专业化程度、以及对社会政策的参与和倡导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1c.jpg

Sicora博士首先介绍了部分欧洲国家与金砖国家之间的社会和经济差异,并根据“福利钻石”模型(the“welfare diamond)分析了家庭、社区/第三部门、市场、以及国家在社会问题解决中的不同作用,指出了不同的社会经济文化脉络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其中,大家对中国大陆的脉络是怎样的?与哪个国家的状况最为接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2c.jpg

讨论结束之后, Dr.Sicora就社会工作者如何看待欧洲和金砖国家的社会政策和改革这一问题,展示了其所参与的由欧盟玛丽.居里行动基金(Marie Curie Actions)资助的长年调查所得到的初步结果。研究显示了国家及其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程度的多样性。作为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经济体,金砖五国直到最近才开始确定社会工作在实施社会政策中的具体作用;相比之下,其他五个欧洲国家有着更长的社会工作传统、更强的社会工作组织和专业结构,社会工作者对社会政策的参与和倡导程度也更大。

3c.jpg

 

最后,Dr.Sicora向同学们推荐了2020年将在特伦托大学举办的夏季课程(Summer School on 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 Problems and Solutions in a globalized world),届时将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和中国的三组师生共同探讨各国社会工作的基础框架、主要问题,以及在国际社会工作的视野中各国社会政策的促进作用和挑战。旨在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让大家互相学习和激励。

工作坊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通过此次工作坊,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学科素养、丰富了知识面、拓宽了国际视野。通过不同国家社会工作之间的比较,体会到更加清晰的社会工作发展脉络与社会工作者可以发挥的作用。

4c.jpg

撰稿:沈习丞

审核:余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