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哲学传统的复活--走进伽达默尔解释学实践哲学”

2019-12-30 16:15: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25日上午9:00-11:30,安徽大学张能为教授应邀莅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实践哲学传统的复活---走进伽达默尔解释学实践哲学”的学术讲座。我院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外国哲学专业余慧元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张能为教授讲授

首先,张能为教授以“什么是实践哲学”为导入,向我们阐述了亚里士多德的实践概念以及实践哲学的起源。其次,张教授宏观历史进程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伽达默尔解释学理论哲学的理论构建。张教授强调,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认知体系的发展,理论哲学逐渐取代实践哲学,并长期占据主导地位。

接下来,张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从近代以来,在哲学发展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两大哲学流派,它们分别是:以康德为主要代表人物的实践哲学流派,和以解释学理论哲学为主要内容的伽达默尔实践哲学流派。在张教授看来,康德实践哲学与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伽达默尔实践哲学共同形成了西方实践哲学发展史上的三座丰碑。他们的理论极大地推动了实践哲学在现当代世界的重建与复兴。

图片2.png

讲授

紧接着,张教授预测了未来实践哲学的发展走向。他指出:在未来,实践哲学可能会逐步代替传统理论哲学的主导地位,成为未来哲学发展的主流形态。

图片3.png

认真听讲

    最后,张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通过张教授的悉心讲解,同学们对实践哲学的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伽达默尔的解释学实践哲学有了更加宏观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本场讲座让他们收获良多! 

图片5.png

积极提问

   

    撰稿人:甘琪琪   

    审稿人:孙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