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价值观的形成及其意义”讲座

2019-12-30 17:07: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3日上午9:30,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冯达文教授应邀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儒家价值观的形成及其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科楼222会议室举行,我院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图片15.png

冯达文教授讲授儒学思想

    讲座伊始,冯达文教授阐述了自己对“儒学”的定位。在他看来,儒学是理性与信仰之间保持平衡张力的思想体系,它铸造了中国的基本文化精神。冯教授提到自己之所以没有像学界普遍用“仁学”来概括“儒学”体系是因为:一方面,“仁学”很容易被大家理解为伦理学;另一方面,“仁学”很难适应哲学提出的基本要求。

    随后,冯教授引导大家对儒学的定位进行考量,他指出了两条考量路径:一是知识理性路径,通过提高人的知识水平来提高道德水平;二是宗教信仰路径,依靠神和上帝的解救来获得灵魂的救赎。通过综合考量与分析,最终,冯教授明确了儒学的定位--儒学既不是知识理性的哲学,也不是宗教信仰的哲学,而是知 识理性和价值信仰兼具的一门哲学。

    紧接着,冯教授为大家详细地阐述了儒学的基本特征。在他看来,儒学是通过立足世间日常情感来引申出其价值体系的,例如孔孟的“不忍人之心”,就是立足于情感从而体现出儒学的基本特征。此外,冯教授还提及了理性与价值二者之间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关系。

图片17.png

讲授儒学思想

    最后,冯教授提到了“社群”这一概念,他指出: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社群。社群具有内在的合理性,在21世纪要把“回归社群,回归自然”作为我们的价值理想。本场讲座在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中落下了帷幕,大家纷纷表示,本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图片18.png

    撰稿人:范佳楣     

   审稿人:孙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