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之乐,闻其详,会其意

2020-03-30 19:51:50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协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社工节电影沙龙线上活动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大型公共活动已暂停。时值世界社会工作日,为增强专业凝聚力,助力专业学习,展现专业特色,传播专业理念和知识,也为了更好的契合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于3月21日晚在腾讯会议举行电影沙龙线上活动,邀请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共同观看与讨论分享影片《癫佬正传》。

图片1.png

《癫佬正传》海报

当天晚上7点,在观众陆续进入腾讯会议后,主持人交代活动的背景和目的,简单介绍了影片并以屏幕分享的形式播放影片。观影结束后,主持人以社工专业视角简单解析影片,表达了“希望社会能给精神病患者更多的支持,帮助扩大患者的社会支持网络,使之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愿景。

 图片2.png

主持人以屏幕分享形式播放影片

在观众分享环节,参加活动的社工同学积极发言分享感受,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影片带来的思考:乐艺同学看到社会边缘人群的生活现状,认为精神病患者不仅面临疾病困扰,也面临着被社会污名化、标签化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要做的不仅是提供专业帮助,还有改变其生活环境;梁菲同学从社会工作者本身思考,认为其力量是很有限的,易受到舆论的影响,自身的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需要给予社会工作者更多来自社会的支持;李想同学从整个社会体系结构性缺失的层面探讨,认为在帮助精神病患者融入社会的同时,社会也应该对神病康复人群采取体系化结构性的措施。

在思维火花碰撞中,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精神病患者的生活状况,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理念、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有更全面的思考,同时对社会工作在精神病康复这一领域的应用也有更多的感悟。

图片3.png

同学们在评论区抢麦发言

这场别样的“云观影”活动把社工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专业及精神病患者的认识。相信在往后的学习中,对于影片所提到的社会议题,同学们会有更清晰的答案。同时,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疫情期间应该多关注社会时事,寻找社工专业在实践中的价值,提高专业能力。社协也会举办更多的活动联结社工专业学生,共同探讨专业的价值和理念!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社会工作协会

撰稿人:廖妙甜

审稿人:江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