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不停学,网教不停研 ——华南师范大学与粤黔多所中学进行线上联合教研

2020-04-13 13:10: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网课不停学,网教不停研

——华南师范大学与粤黔多所中学进行线上联合教研

继上学期我校与多所中学开展网络同步教研活动受到中学一线教师和我校师范生的欢迎,本学期疫情期间,“网课不停学,网教不停研”,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科教学团队再次与广东省、贵州省多所学校的政治科组开展初中与高中学段的网络教研活动,教研成效显著,受到两地中学一线教师和师范生、教育硕士的欢迎,并得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多个媒体的关注。

2020326日,华南师范大学与广州市97中、贵州瓮安中学开展云集体备课,两地思政教师共同探讨如何让线上思政课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广州市97中学的庄晓群老师认为:线上和线下教学都需要尊重学习者的主体作用,课堂的互动必须有,对于学生的回答要给与点评,多鼓励,在课后要及时给与学生评价,表扬可以私人定制,让学生体会到线上教学也有温度。贵州瓮安中学黄丹丹老师认为,思政的高三备考要做好顶层设计,展示了整体的教学安排,即三个阶段、四类考试、五次会议、六项落实。她表示,虽然受疫情客观条件的影响,高三学习的时间紧,任务重,依然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其次备考要实现资源共享,加强集备,注意复习策略和复习方法。关注时政通过设问的有效性,说明在备考过程中注意时政迁移和语言的精炼。华南师范大学赵艺表示,特殊时期,线上教育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打造了大中小学同步教研的社会教育场,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众多90后、00后的青年人用于担当,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再次体会到在教育过程中政治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对社会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赵艺建议,政治学科的教育教学要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在教育教学中树立榜样的力量,从自我做起,积极传递正能量。

1.png

广州市97中云教研活动现场

202048日华南师范大学与长兴中学、广州市嘉福学校、广州市凤凰中学、贵州省大方县长石中学、贵州省大方县果瓦中学、贵州省纳雍县曙光中学、贵州省纳雍县昆寨中学的教师共同开启广州-贵州两地七校云教研,携手振兴乡村教育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广州市长兴中学曹玲老师在网络平台与学生共同复习八年级第一单元《坚持宪法至上》,课堂中充分体现思政课的价值观引导,结合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时政背景,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等学科素养。整堂网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体现了能让学生参与的尽量让学生完成的教学理念,有效提高网络教学的参与性和有效性,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网络教学课。七所中学的教师就该网络课程发表了意见,华南师范大学罗长青对曹玲老师的教学设计、价值引领与共情能力表示高度认可,为长兴学子的良好素质感到赞叹,同时她建议教学设计中添加动态调整,及时性效果会更佳,让在座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2.png

长兴中学云教研中的曹玲老师

202049日华南师范大学与良都中学、东莞可园中学连线开展初中《道德与法制》中考备考云教研活动。可园中学道法科组李惠萍、聂炳南从“疫情下复习问题及困惑”、“疫情下中考备考策略及方法”两方面分享了初三备考策略,如发挥团队力量集体备课,实施“培优课、培优卷”精品备考模式,开展第二轮备考复习,课前导入经验介绍等。接着参会老师就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作业反馈、教学质量把控等问题各抒己见。最后,华南师范大学赵艺鼓励与会道法科组教师,在线教育不限于网络直播,应善用网课平台的多种功具,提升师生互动质量。抗疫在线教学是危也是机,老师们应留意收集整理在线教学资料,增强自身教研能力。

3.png 

可园中学聂炳南老师

2020410日华南师范大学与东莞中学、王建新名师工作室联合云教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全体学生、部分教育硕士参加了该活动。

东莞中学陈观胜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并解说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宗旨》的教学设计。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开展总议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外交”的议题式教学。总议题下设三个分议题: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大作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对外援助显担当、新冠疫情下的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通过创设情景、角色扮演的课堂活动把课堂还给学生,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王建新认为这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策略,在对话与追问中实现深度学习;以议题为载体,致力于实现课堂的结构化。华南师范大学赵艺认为,政治学科具有价值观引领的功能,这次抗疫,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大的教育场,陈老师采用抗疫期间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事件,容易在课堂上产生共鸣,学生有话可说。三个议题活动的层层递进关系,有助于学生从表面现象到本质把握,并引起深入思考。这个议题式教学设计贯彻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理念先行,是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的有益探索。

4.jpg

赵艺老师点评

哲社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的同学们也向陈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学生活动和实施议题式教学。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答,同学们收获匪浅。

5.jpg

学生提问

大学和中学的网络同步教研是未来多校异地教研的高效方法,这种教研方式能够打破时空的限制,连接大学专家、师范生和中学一线教师,实现教、研、学闭环,达到大学和中学协同发展的目的。华南师范大学一直探索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为师范生创造真实课堂的观摩学习条件;同时积极研究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与地方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大中小学在线同步教研将多方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助力高校和中小学的共同发展,这将成为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的新模式,并有力推进“新师范”建设。

 

撰稿人:邓黎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郭连华(教务处)

时间:20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