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行性疾病,健康生活你我他

2020-04-29 10:39:44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红十字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红十字会

大学生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4月25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红十字会“预防流行性疾病,健康生活你我他”主题讲座在线顺利开展,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远红医生出席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讲解春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措施。

陈远红医生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什么是传染病、学校传染病的流行特点、春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措施、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陈远红医生着重强调了学校是传染病的聚散场所,她说由于人群高度集中、易感者密度高和传染源容易进入的场所传染病容易发生和流行。她提到传染性病突出的特点是季节性,其中春季传染病高发,因为“百草回生,百病易发”,初春时节,天气时冷时热,加上细菌、病毒开始活跃起来,免疫功能差的人群一旦感染,容易引发传染。但我们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来减少传染,主要的防控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要注意保暖、第二要多进行户外运动、第三要经常洗手(学会七步洗手法)、第四要按时去注射疫苗、第五要定时开窗通风等等。同等重要的是在传染病期间也要做好打疫苗的相关举措,其中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七大人群分别是免疫力低者、老人、企事业单位中重要岗位人员、公共服务人员、医护人员、儿童及学生等。她还回忆到去年高发的登革热疾病,引导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关于登革热的相关知识。她讲到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传播,预防登革热最有效措施有控制蚊媒(即喷洒灭蚊剂或者及时到医院就诊),登革热的典型症状有突发高热、头、眼、关节痛、乏力、恶心呕吐、皮疹出血等等。最后陈远红医生通过答题问卷调查的形式,普及了“为艾而生,让艾远离”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艾滋病的认识。

本次讲座通过知识讲解和解惑答疑帮助同学们了解传染病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引起了同学们对传染病和艾滋病的重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重视预防传染病方面的相关措施。

  图片1.png

主讲人陈远红医生认真讲授相关医疗知识


 图片2.png

同学们填写问卷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红十字会

撰稿人:孜比泥沙·玉苏普

审稿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