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六艺教育 实现“有教无类”的最美境界

2020-05-10 17:11: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510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名校长在线师德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六艺教育——实现'有教无类'的最美境界”为主题,特邀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名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黄新古作为论坛主讲嘉宾。此次论坛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肖际唐主持,吸引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250余名师范生积极参与。

 image.png

 

结合时代特色,学生特点及实践经验,黄新古着重向与会同学分享了“新六艺教育”思想,强调作为新时代教师的发展道路。新六艺教育体系贯穿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基于培养幸福人生的教育目的,追求服务社会、建设国家、贡献人类的教育宗旨,遵循德、智、体、美、科学与视野等六个方面自主和谐的发展规律。提及“新六艺”教育,黄新古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富有教育情怀,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地发展,用传统经典文化、现代艺术前沿的教育手段助力学生成长。

 

 image.png

南外“新六艺教育”思想

 

随后,黄新古分享了南海外国语学校教师团队的支教经历,讲述一所学校的责任与担当。他认为,教育扶贫只有真正地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真正地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面对寡言内敛的山区孩子们,黄新古和支教老师们用音乐作为突破口,打开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一个简单的乐器,一次面向田野的音乐授课,一次公开的口风琴演奏,不仅让孩子学会享受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激发了孩子求知若渴的心灵。关怀大山的孩子,让大山的孩子也拥有展现自我的机会,这是教育的大爱!

 

 image.png

黄新古解读“责任担当”

 

一所学校从不到三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千多人,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从业教师敬业,还有黄新古苦苦思索、坚持付诸实践的“新六艺”教育。新六艺教育理念,始于对学生个人幸福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关切,指向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培育将教育的抱负和时代的呼唤紧紧结合。这次讲座加深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师范生对教育使命和师德内涵的理解和思考,为这群未来的人民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