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召开2020年社工本科实习动员大会

2020-09-14 16:20: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社工系召开2020年社工本科实习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业实习的工作,稳步推进实习工作的开展,8月25日晚8点,社工系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社工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 会议由系主任余冰老师主持,实习负责人张晓红老师、2017级辅导员江峰老师、以及全体17级社工专业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图1 师生专门为动员会制作了详细的指引课件

 

动员会上,余冰老师就实习安排和相关事项做出布置,并围绕特殊时期的实习原则、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区分、以及专业实习部分的任务和功课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她表示实习实践是社工专业教育的重要一环,同学们需要珍惜这样的专业行动和体验机会,做好身心的准备,完成本科专业学习实践的闭环。一方面要注意转变心态,努力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角色的初步转变;另一方面要做好实习机构的选择,保持一颗好奇心,实习期间多向机构督导和资深社工请教沟通,尽可能以专业的思维来行为处事。此外,余冰老师对于实习过程中的人身财产安全、职场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也进行了强调,并告诫同学们要注意情绪觉察与调节。

2.jpg

图2 余冰老师指出了专业实习的任务与文书要求

 

张晓红老师主要围绕学生与实习机构的双向选择、师生沟通交流等提出要求与看法,同样强调了实习安全问题。张老师指出机构选择并分组后各小组的同学要多互相帮助,各小组确定了学校指导老师后也可多向老师请教,做到事事有照应,师生们共同做好实习工作。

 

3.jpg

图3  张晓红老师就机构选择等提出要求与看法

 

江峰老师则就学生返校住宿、实习期间进出学校的申请手续、以及身心健康安全等学生日常事务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叮嘱。他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学生实习期间要同时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相关规范和要求,并提出学生每晚报平安的思路,出现棘手问题要及时向各方面报告。

4.jpg

图4 江峰老师发言

 

最后,余冰老师就同学们在实习任务、实习时间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疑问做出了进一步的解答和澄清。

5.jpg

图5  同学向老师询问相关问题

 

(社工系通讯员:石柏林、审核:余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