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静

2020-12-07 22:3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b6ce63853b0af635b18e10629fdaaa.jpg

 

一、    个人简介:

雷静,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哲学学士、中国哲学博士(硕博连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客座研究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培养对象。国际中国哲学会会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员、广东哲学会理事。

 

二、    研究方向:

中国哲学史、宋元明清哲学、儒家道德哲学、政治哲学。

 

三、    讲授课程:

《中国哲学史》《宋明理学》《孔孟哲学的精神》《西方哲学史》等。

 

四、    学术论著(以下均为独立完成):

(一)著作:

1、《宋明理学责任伦理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

2、《从“责任”到“信任”:宋明理学道德-政治哲学的新探索》,天津古籍出版社。

(二)主要学术论文:

1、雷静:《寂感与心身:以王阳明理学诗为例》,《哲学与文化》,A&HCI, 2023年第4期。

2、雷静:《气、几、独:明代心学气学的互动会通》,清华大学“气论与明代哲学”研讨会,2023年8月。

3、雷静:《刘宗周独体论的思想历程与义理建构》,《现代哲学》,2022年第6期。

4、雷静:《张载责任思想的义理脉络》,《学术研究》,2022年第10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5、雷静:《王阳明“致良知”工夫心曲考察:以正德年间散曲诗歌为例》,《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6、雷静:《从“理一分殊”、“万物一体”到“一统于万”:刘蕺山融汇朱王的本体论探析》,《中国哲学史》,2010年第4期。陈来、高海波主编:《刘宗周与明清儒学》,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

7、雷静:《一体与同体:程颢“万物一体”说辨证》,《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8、雷静:《程颢万物一体论的责任感向度及本体论特质》,《学术研究》,2018年第6期。

9、雷静:《程颢万物一体论的本体论特质》,《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19年第1期。

10、    雷静:《宋明儒家责任观中的人己关系论》,《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11、    雷静:《宋明儒家责任观中的人己关系》,《光明日报》(理论版)论点摘编,2014年8月。

12、    雷静:《<孟子>道德情境中的仁义联属理路》,《学术研究》,2014年第7期。

13、    雷静:《刘宗周基于恕道的“公”的哲学》,《广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14、    雷静:《仁义德行的结构——<孟子>“父子之间不责善”章的道德哲学问题探析》,《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5、    雷静:《通天人之大宗:王夫之《庄子解》意旨探析》,《船山学刊》,2007年第2期。

16、    雷静:《日用之实:论戴震哲学的指实趋向》,《船山学刊》,2004年第2期。

17、    雷静:《理学视野中天下责任的道德实践》,《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8、    雷静:《化念归心:刘宗周与朱子、阳明之辩难及其工夫特点》,《中国越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5月。

19、    雷静:《王阳明理学诗及其寂感意蕴》,第二十一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2019年7月。

20、    雷静:“‘Wei’and‘Zhengxin’正心Highlighted in ‘Biaozhen’标准:The Philosophical Interpretation of Zhuxi's Discussion on Huangji 《皇极辨》”[“标准”所凸显的“位”与“正心”:朱熹《皇极辨》的哲学诠释],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2018年8月。

21、    雷静:《识痛痒即识仁:责任感与万物一体命题关系的探讨》,第二十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2017年7月。

22、    雷静:《王阳明的责任思想》,“东亚儒学的在地化与普世化”国际学术会议,2015年8月。

23、    雷静:《刘蕺山改过工夫的政治言说》,“哲学:东西之际”华人青年国际学术会议,2009年5月。

 

五、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从‘责任’到‘信任’:宋明理学道德-政治哲学的新探索”(编号17FZX019),主持,已结项。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宋明理学责任伦理思想研究”(编号11YJC720021),主持,已结项。

3、主持传统文化、残疾人研究等方面广州市哲学社科“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广东省厅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3项。参加国家社科重大课题1项。

 

联系方式:lei.linqi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