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社工,共创未来 ——记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 “机构交流暨实习分享会”

2020-12-14 17:14: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1125日,按照学校创业创新周的计划布署,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机构交流暨实习分享会”如期在石牌校区举行。当天上午,学院党委书记谭俊生、副院长蓝宇蕴、社工系主任余冰、社工系张晓红、李侨明、张丽芬老师以及各资深社会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

 图片1.png

机构交流会现场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谭俊生书记致辞谭书记向各服务机构介绍了院校的悠久历史、优质师资力量,及社工系近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教研成绩让在座的各机构负责人对我系有了更加深入了解。

图片2.png 

谭俊生书记致辞

 

会议第二项内容由社工系主任余冰老师介绍各位来宾,并邀请各机构负责人就当前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界的人员流动状况、项目开展状况、资金筹集状况、以及校企携手培育行业发展人才的机遇和挑战等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3_副本.png 

机构负责人交流互动

 

会议最后由蓝宇蕴教授进行了总结蓝老师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社会工作机构可以多向其他公益组织学习、借鉴发展经验,高校与各社服机构应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挑战,并为行业培养更多人才同时也向各机构负责人表达了感谢。

 

图片4.png 

蓝宇蕴老师总结会议

 

 

下午,我院教学副院长肖际唐,社工系主任余冰,社工系张晓红、彭杰、李侨明、张丽芬老师,以及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广天社区服务与研究中心胡小霞总干事,参加了优秀实习生经验分享会。社工系1819级本科生、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MSW)参加了本次实习分享会的现场交流互动。本次分享会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同步直播,运用先进技术,为因正在进行毕业实习而无法来到现场的17本、19硕的同学,以及忙碌于各项工作的老师们提供了多元的参与选择。

图片5.png 

机构交流暨实习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由肖际唐副院长致辞。肖副院长用“智慧人生、美好生活、不忘初心”三个词来分别概括了我院哲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专业的特色,指出社工系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实践能力,本次实习分享会回应了实践在社工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图片6.png 

肖际唐副院长致辞

 

在本次分享会中,无论是2019级的MSW还是2017级的社工本科同学代表,各位分享者都诚意十足地介绍了自己的实习机构、实习历程和经验反思,为在场的同学、老师提供了宝贵与现实对话的机会。分享者们通过介绍自己的实习机构、实习工作内容、和实习反思经验来丰富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实习的认识。

图片77.png 

2019MSW王帅师兄分享在慧灵机构的实习过程

 

图片7_副本_副本.png

2017级陈曼师姐(本科)分享禁毒社工实习经验后回答同学提问

 

最后,余冰老师进行了分享会总结,表达了对一直耐心陪伴着同学们经历实习的喜悦、困惑、和反思成长的老师、机构来宾(督导)的感谢,以及对分享者的实务实践与思考的肯定,同时重申了实习实践对“实务为本”的社会工作教育和学习的重要功能。

 

此次机构交流暨实习分享会在华师社会工作专业创办十周年的背景下开展,它促进了所有在校的本科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对课堂学习与现实工作、理论探讨与实践反思的关系进行多面向的思考,让非毕业班的同学对实习生活多了一份了解、认知和心理准备,由此激发专业自信,同时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未来我们还将对现场录制的实习分享会精华部分进行剪辑、保存和重播,让科技力量与当下经验相结合,探索更多的寓教于现实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社工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