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协同干预研究中心”——记社会工作系与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签约挂牌暨座谈会

2021-03-30 10:58: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协同干预工作,共建“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协同干预研究中心”,20213月2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蓝宇蕴,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陆小媛,社会工作系讲师陈香君到南海区人民检察院交流,并参加了学院社会工作系与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的签约挂牌暨座谈会。苏劲韵副检察长、朱小娟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等检察部成员和驻检察院社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图片1.png

座谈会现场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苏劲韵副检察长致欢迎词。苏劲韵副检察长向各参会人员介绍了检察院过往一年多和社会工作系合作解决未成年犯罪问题的相关成果,表达了对未来相关问题合作开展的期许,对在座的社会工作系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2.png 

苏劲韵副检察长致欢迎词

 

会议第二项内容由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蓝宇蕴副院长发言,蓝宇蕴副院长诚挚感谢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的邀约,并就当前社会工作系和南海检察院的未来合作方向进行相关阐述。

图片3.png 

蓝宇蕴副院长发言

 

会议第三项内容是举行签约、揭牌仪式,蓝宇蕴副院长、苏劲韵副检察长分别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共建“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协同干预研究中心”协议书》,并为研究中心揭牌。

图片4.png

 

签约仪式

 

 图片5.png

双方签约成功

 图片6.png

揭牌仪式

 

会议最后是座谈交流,双方参会人员就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发展轨迹和特征,犯罪未成年人的识别、把控和支持系统、受性侵未成年人的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达成社会工作系和检察院共同建设、完善未成年人支持体系的共识。

 图片7.png

 座谈交流

 

会后,检察院负责人陪同华南师范大学人员参观了未成年人工作区、办案区、院史馆等地,社会工作系老师对检察院在未成年人犯罪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并提出充分利用这类院内资源的相关建议。

图片8.png 

参观未成年人工作区

 

图片9.png

 参观未成年人院史馆

 

此次签约挂牌暨座谈会在华师社会工作系与南海人民检察院长期合作的背景下开展,它有效链接社会工作系的知识人才和检察院的实践资源,促进了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多面向思考,为协同干预该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