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传承,助力为师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21年教学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1-06-05 10:3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5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年教学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804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分享嘉宾有我院18级同学刘靖、赵佩敏和杨旖真。本次活动约有120名学院本科生参与。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刘靖。关于比赛心得,她着重讲解了比赛的准备过程。准备过程分为经验参考、研读教材与选取授课内容三部分。首先,选手需要明确比赛流程,可以咨询往届参赛者或留意相关推送,并且做好记录;另外,选手需要选取授课知识点,成段的选取或选取2-3个知识点为宜;最后,她建议选手找到个人喜欢的授课方向,发掘自身类型和气质,结合感兴趣的素材选择授课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605112407.jpg

刘靖分享比赛经验

紧接着,赵佩敏从项目评分表及比赛注意事项入手,建议选手对照评分表进一步修改教案,以达到教案结构的完善。此外,她提出选手需选择合适的内容配合其它技能进行讲授,做到整体知识点无误,逻辑思路正确,素材使用合理。在比赛前,选手可以多请教老师,多找模拟学生磨课。

微信图片_20210605112357.jpg

赵佩敏分享比赛经验

最后,杨旖真分享了板书板块的相关经验。她提到,板书应在课程内容讲通、讲顺的基础上设计。在课堂导入方面,简单的互动式、体验式活动能为课堂增加亮点;关于新课讲授,她提倡引导式、追问式、生成式的讲授方法;在注重环节完整性的前提下,选手要留有缓冲和变化的余地。此外,她还建议将文字和贴画适当结合,保证板书的美观性和完整性。

微信图片_20210605112404.jpg

杨旖真分享比赛经验

分享嘉宾简短地答疑后,活动接近尾声。到场的同学从优秀的师姐身上汲取了充足的比赛经验,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技能。至此,2021年教学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10605112410.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

撰稿人:肖  晟

审稿人:许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