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分论坛之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讲座

2021-12-08 17:08: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与迷雾困扰着我们,在2021111415:30-17: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针对大家对于未来工作方向的困惑举办了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讲座,由学科教学(思政)、伦理学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三位师兄师姐为我们带来满满的干货。

本次讲座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采取“30分钟分享+10分钟提问”的分享方式,由学科教学(思政)2021年硕士毕业生梁思琳师姐、伦理学2021年硕士毕业生全俊亘师兄、社会工作2021年硕士毕业生陈淑梅师姐作为主讲嘉宾。三位师兄师姐分别从考编、考博、就业三个方向进行经验分享,并在分享结束后对同学们的疑惑与困惑进行解答,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同学们。

会议开始后,讲座主持人对讲座主题以及参与讲座的嘉宾们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正式进入嘉宾分享环节。

图片1.png


首先由梁思琳师姐进行分享,梁思琳师姐目前就职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中学政治老师,今天分享的是考编经验,主要针对教师岗位。师姐首先从我们在考编前要思考的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考试特点,主要列举了深圳与广州二者的考试特点。对于同学们所关注的就业信息来源,师姐提出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接下来师姐重点分享了考取教师编制的笔试准备与面试准备,笔试准备主要分为教综与学科两块,对于这一部分,师姐给出了一些小技巧:刷题、抓大放小,重点背诵、重视真题、善用错题本,另外还给出了一点强调:教综有些城市不需要考,但是教综的学习对于面试环节是能够起到作用的,建议学习一下。那么在面试准备板块主要分为简历准备、面试准备、结构化问答、试讲、说课,随即问答这五个部分进行分享,建议大家在面试前放平心态,突出自己的优点与特点,展现自己独特的记忆点。梁思琳师姐在结束分享内容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对师姐表示了感谢!



图片2.png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伦理学的全俊亘师兄,全俊亘师兄通过“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考试,现在成为了厦门大学2021级伦理学的博士生,因此对于这一制度是再熟悉不过了,师兄从博士招考形式的介绍、博士考试的特点、考博流程与时间节点、考博信息收集、需准备的材料、复试形式六个板块来向同学们说清考博这件事,并向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帮助想要考博的同学更具有竞争优势。全俊亘师兄分享结束后明显看到同学们此时已经渐入佳境,提问也更加地踊跃了,师兄也很有耐心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图片7.png


最后一位嘉宾是社会工作专业的陈淑梅师姐,陈淑梅师姐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现任职于珠海市妇幼保健院,是一名儿童心理康复治疗师。淑梅师姐从求职经历、专业学习与应对焦虑三个部分展开分享,在求职上,淑梅师姐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从三轮面试到录取都还不知道自己应聘的是一个有编制的岗位,这一趣事的分享也从另一方面告诉了我们明确求职目标的重要性。在求职技巧中淑梅师姐强调要自信,做足准备,这一点与思琳师姐分享的内容不谋而合,也充分体现了自信与准备的重要性。在专业学习方面,淑梅师姐强调要知行合一,在其中做到兼具专业储备、专业弹性与专业整合三方面特点。第三部分关于焦虑,师姐以巧克力为载体,生动的讲述了面对焦虑我们该怎么办。最后师姐给出了一句对大家的寄语:祝你开不开心,都可以很淡定!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淑梅师姐也是百问百答,毫无保留,同学们也表示非常感谢师姐的分享,对大家很有帮助。


图片14.png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感谢了三位师兄师姐的慷慨分享,并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宣布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前路漫漫,不论是刚入学的同学,还是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未来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这一我们人生路上一大重要抉择,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启发与感悟。

 (统稿人:彭译莹 初审:汤颖 复审:孙楹 终审:陈琳)